林文叔

【昊磊】百年好合 11

现实向


十年后


双向暗/苦恋(今天)成真


<1>


新戏开拍定在六月,拍摄时长为7个月,由夏至冬。


但是在新戏开拍前,吴磊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他要去当伴郎了。


地点选在希腊的圣托里尼。


结婚的主角是吴磊圈内多年的好友,和女方长跑多年。


说起来这两个人还是拍戏认识的,新郎是男二,新娘是女主角,巧的是,那部戏的男主角是刘昊然。


新郎和新是邀请了那部戏拍摄的整个剧组,其中自然包括刘昊然。


这是吴磊第一次以伴郎的身份参加婚礼,他还是有些许紧张的,刘昊然对此还嘲笑他没见过大场面。


想到这里,吴磊的嘴角出现一抹笑意,毕竟他还真没法反驳刘昊然,这个人未满20岁之时就扮演过这个身份了,当时媒体还给他所在的伴郎团安了个“最帅伴郎团”,连婚礼的主角袁弘后来都调侃道“想要把自己也安排进伴郎团”。


他有好几次冲着人群张望,不知是因为人太多,还是刘昊然隐蔽得太好,他始终没能见着他。他只记得刘昊然早上发的其中一条消息,今天他是白色的西装。


吴磊这一天根本不得空,作为伴郎团的主要成员,忙得脚不沾地,又是帮忙挡酒又是帮忙开路的,吴磊觉得自己一天过得很像一个马仔。


好不容易得了空,吴磊端着香槟站在酒桌旁,却因为找不着人有些郁闷。


“你怎么一个人站这里发呆啊?”是和吴磊搭在一组的伴娘,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女演员。


吴磊礼貌地笑了笑,说:“没什么,刚刚人有点多,忙晕了,躲在这里看看风景。”


“这样哦…”她故意把尾音拖得很长,生怕别人听不出她的言外之意一样。


吴磊挑了挑眉毛,轻笑着顺着她意思问道:“怎么了?”


“没什么,看着你一个人在这里发呆就过来了而已,再说了,你今天穿得这么帅,一会儿被人拐走了,我可就没人搭了,我可得看好了。”


“伴郎穿的都一样,换一个也差不了多少,”吴磊摇了摇手里的酒杯,“再说了,谁拐我啊?我好歹也…”


“嗯?”女演员杏眼眯了眯,毕竟两人合作过好几次,有些交情,她很了解吴磊接下来的话茬,“好歹什么?你别又来告诉我你是个成熟的男人了啊?”


吴磊听着觉得好笑,这的确是他的口头禅,站直身站在对 面,开口道:“要不然呢?姐姐?我今年都要27了?还不成熟啊?”


“得了吧,你每次一笑起来和小时候的照片没得差,”女演员一边说着一边起身,像是看见了什么有种要趁早抽身的急迫感,“我可不跟你扯了,一会儿十一点半准时出现在后台,可别让我一个人走啊。”


“啊?”吴磊有些发怔,一脸没怎么搞清楚状况的样子。


“你啊,”女演员看着对面的人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眨,心下差点觉得要把持不住,“等着吧,有人来拐你了。”


然后一脸“我都懂”的样子拍了拍他的肩膀,往他身后走去。


吴磊的脑袋瓜还没反应过来,人先行一步跟着转了过去。


繁杂喧闹的人群里就一个人朝他走来,穿了一身白色的西装。


<2>


“你怎么才来啊?”吴磊皱了皱眉,明显有些不开心的样子,“我刚刚在台上瞅你半天了。”


“不是吧?这么想我?”刘昊然挠了挠头,露出标志性的虎牙,他不知道这个笑容现在在吴磊眼中变得有点欠打。


吴磊眯了眯眼,正好憋了一天的坏水无处发泄,刚准备开口就被刘昊然截住。


“你给我打住,又憋什么小心思呢?”


“你能不能想我点好的!”


“别炸毛,冷静冷静哈,”刘昊然呼噜呼噜吴磊翘起来的头发,“不就是同学都把你落下了吗?这不还有我吗?说起来,你还真是长高了,就比我矮那么一点点了诶……”


“你你你!你还好意思说,你刚刚在后台跟我才聊几句就跑了,又只剩我一个……”


刘昊然看着眼前人,明知是面上装的委屈,心里却还是有一丝舍不得,但开口还是一如既往的实在,“刚刚不是听你采访挺从容的吗?喂喂喂,冷静,别抬手,一会儿被记者拍到了可就是当红小生吴磊殴打xxx。”


即将19岁的吴磊已经快和刘昊然一边高了,吴磊抬起头来,两个人的目光几乎是平视的。他笑着反问道:“诶你怎么知道人家不会写成当红95后小生互殴啊?”


“我?”刘昊然指了指自己,脸上写满了问号,“我还能‘殴’你啊?你去说说看谁信?倒是你,都要19岁了,还动不动采访就说要做成熟男性,一到我这里就还是咋咋呼呼的。”


吴磊没有急着反驳,突然开始回想。


的确,灯光前拥有的自信和从容不迫的谈吐,比同龄人更冷静成熟的头脑和有时也会不屑一顾的冷漠,在每次遇见他的时候,一切地虎都被封存在了深海里。


所以伪装都倾塌,一切防备都覆灭。


吴磊觉得自己是不太喜欢这样过于真实的自己的,这让他很没有安全感。


回过神来,刘昊然一只手在自己眼前晃得正起劲,他伸手想要打开,没料到却被刘昊然反手抓住。


吴磊心中讶异却也有丝丝惊喜,不过面上仍是不动声色,“干嘛?你要拐走我啊?”


刘昊然意外地没有反驳,一边拉着他一边往前走,“是啊,组织建议这位同志不要负隅顽抗,乖乖跟着我。”


“嗯?”吴磊心中疑惑,却没有挣开,他隐隐约约有些预感,却不能确定。


两人在一间屋子前站定,刘昊然也终于松开手,转过身来对他说道:“到啦,自己打开吧。”


吴磊迟疑了几秒,推开了门,彩纸和欢呼声扑了他一脸。


为开灯的房间里,只有蜡烛的灯光,吴磊甚至分不清这里有多少他的好友,他只听见身后的人的声音,在一片喧闹里刚刚好够他听到:


“提前祝你19岁生日快乐了,吴磊同学。”


他后来常常想起那个夜晚,在斯里兰卡的海边,在米兰的公园,甚至在英国那个人潮汹涌的街头。


千万人间,唯独他是他的例外。


<3>


吴磊收拾完毕来到晚宴会场时,人群正把婚礼的主角环绕,连带着的还有两人相识的剧组主创人员,一群人在喧闹起哄。


吴磊随手端一杯半干桃红起泡酒站在一旁围观,话没听几句,就见刘昊然被拱上了台。


粉红色的液体在灯光显得有些透亮,据说是新娘很喜欢这款酒,吴磊浅尝了一口,是草莓和覆盆子的味道。


意料之中的是,刘昊然是输了游戏才被拱上去唱歌的,但意料之外的是,他好像,没那么怯场,尽管脸上挂着羞涩和抱歉的微笑。


刘昊然看着歌词,笑着唱道:


“ 隐隐约约闪动的双眼


  藏着你的羞怯

  加深我的思念

  两颗心的交界

  你一定会看见

   只要你愿意走向前……”


意料之外,刘昊然唱得越来越从容,一点都没有当年那副别人唱歌要钱他唱歌要命的架势了。


刘昊然下台之后,和来往的人群客气地打了打招呼,便径直向吴磊走来。


等吴磊看到时,刘昊然已经走到眼前了。


“还喝?”刘昊然低头看了看他手中的所剩无几的酒杯问道。


“没有,我才喝一杯,怎么?你今天超常发挥完是来找我炫耀吗?”吴磊不甘心地呛声。


“哪有,”刘昊然浅笑着说道,“我唱到后来才发现你来了……”


“哦……”吴磊轻轻地应了一声,岔开话题,“那你过来干嘛?也要喝这个吗?”


说完又摇摇头,“你还是少喝点酒,喝多了又拉着我撒酒疯。”


“我哪里……好,那为了我今晚不撒酒疯,你陪我出去走走?”


吴磊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刘昊然的眼神被宴会的灯光烘托得格外温柔,不过他自己也知道,无论是在哪种情况下,他都是无法拒绝他的。


夜色笼罩这海面,爱琴海边的白墙蓝顶远没有白日里那么夺目。


咸湿的海风拂过,吴磊双手叠在脑后,看着刘昊然在旁边走得如此沉默,实在怀疑是不是又趁他不在喝多了,忍不住开口问道:“所以,你到底要带我去哪里啊?”


“快到了。”刘昊然指了指尽头,吴磊顺着看过去。刘昊然回答完没有再搭腔,只是看了身边的人一眼便继续往前迈去,就好像笃定身旁的人一定会跟上来一样。


吴磊感觉好像离目的地已经很近了,借着别处的灯光,他隐约看到了下方有一个十字架,那是这里最著名的蓝顶教堂,他做了功课的,他知道。


吴磊停下了脚步。


刘昊然发现身边的人停下来,转过身来问道,“怎么了?”


吴磊低头稳了稳心神,他知道不能再拖下去了,认真地开口道:“刘昊然,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跟我说?”


“是。”刘昊然转过身来,似乎是料到了他会这么提问。


一个轻飘飘的字便直接把吴磊堵住了,他憋了好几秒才开口,这几秒也不知道自己在心里做了怎样的准备。


他抬眼对上刘昊然的视线,没有躲闪,“你说吧。”


“我……”刘昊然笑了笑,哪里料到这个家伙突如其来的严肃。


笑过之后他随即正色,他走近,轻声道:“好,那你可要听好了,吴磊先生。”


刘昊然深吸了一口气,这段话他已经反复琢磨过好多次,也有好多次,他都想开口,可这次不一样了,刘昊然知道他已经察觉到了,他不能再拖了,他必须说出来。


吴磊眉眼弯弯,落在眼前人眼里好似月牙,只听他轻声应道:“你是想说金马奖还是话剧?你来看我话剧的事情我知道,多多告诉我了……”


“我……”刘昊然一下被哽住,不敢置信地发问:“所以你,一直都知道吗?”


“我知道啊,但我以为……”


“以为什么?”刘昊然向前一步,两人之间只剩寸步的距离。


“以为只是以朋友的身份,不是吗?”吴磊偏头回道。


“我如果说,不是呢?”刘昊然眼眸里闪着压抑已久的光,那是他的心声。


“我很想你,我知道这么说好像很单薄,但是我真的很想你,你可能不知道吧?去年金马奖在机场看到你背影的时候,我好像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刘昊然轻笑,像是自嘲,“我那么多次蹦极,跳伞,都没有那么紧张过。”


“我一开始不敢确定自己的情绪,而且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我不确定现在说会不会太晚,但是…”


刘昊然停下来,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混着咸湿气味的海风。


“我喜欢你,我说不好这是怎样的喜欢,但我离开你时就会想你,见到你就会开心,你如果遇到困难我想帮你一起面对。我不想仅仅和你只约好过下一个春天,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留在你身边,由冬入夏,可以吗?”


一字一句,都珍重而诚恳,落在吴磊的心间。


刘昊然说完有些紧张,刚刚笃定而灼人的目光瞬间化成比安静的海面,平静无波下是翻涌的心绪。


有一刻他甚至觉得,耳畔只留下海风和自己的呼吸声,以往翻滚的海浪都不再拍打礁石,一切好像全部归零。


是吴磊的笑声打破的这一切,他的目光不再躲闪,直直往刘昊然的眼眸看去,眼光相交,他只听到自己轻声道:“那就说好了,不许变哦。”


华灯初上,有人在轻声唱:


“天天想你 天天问自己 到什么时候才能告诉你


 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颗心 把我最好的爱留给你”


<4>


刘昊然有看过吴磊的日记,他不是故意的,是前段日子去录《向往的生活》时,何老师偷偷让多多转交他的。


其实也算不上日记,是吴磊无意间写在话剧剧本上的一段随笔,那是最后一次演出后,他刚刚收到金马奖的提名,那时候的正值北京的冬天,冷得骇人。


他没有仔细辨认,就写在了剧本背面,等何炅看到才发现他写错了,是写在了他的剧本上,但是人已经去台湾了。


何炅发现后,想了好久要不要再还给他,中间好几次却是各种意外不断,直到刘昊然来到蘑菇屋的春天,他才决定让多多转交。


刘昊然没敢立马打开,生怕在多多面前有什么太过强烈的反应。直到回家后,他才敢打开。


那段话,刘昊然看了无数遍。


他一个字都没敢忘,这比他背过的任何一段台词还要熟悉。


寥寥数笔,给了他答案,给了他往前的勇气。



“年轻时候的人好像都为爱情坚持过,我好像也有,好像也没有,我不知道答案。


我很早就知道过于理想化的爱情永远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像是很早就提前接受了命运对我的审判。


我应该甘于平庸和普通的,至少在一定程度上 。


我也的确学会了妥协和谅解,在很多时候。


可是每当我从别人的故事里走出来的时候,我还是很奇怪,关于爱情的遐想,那些我写不完说不清的东西,都像烟雾一样,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他们好巧不巧,偏偏勾勒出你的模样 。


很多时候我都会突然想起你,北京的冬天,上海的街头,还有,在英国那次汹涌的人群里。


我没有后悔过,我承认那一刻我只是在想你而已,在想你过得好不好,是在片场休息还是吊着威亚在天上飞,是刚刚接过助理递来的保温杯还是一边补妆一边小憩。


有时候我在想,继续做无话不谈的朋友不也很好?起码能让我继续留在你身边,可是现在好像不行了,不对,是好久之前,就已经不行了。


我还是没办法让自己坦然接受有缘无份,就好像有些妥协我到现在还没能完成。


真是奇怪啊,深夜总是能勾起我对你,或者说对爱情的所有思绪,一切的一切,不由分说,也不经我允许,翻涌起来,像是要汇成一场滔天的海浪,把我吞没才好。


这不应该的,可是我一想到我马上就会在台湾遇见你,我还是很期待,还有些紧张。


所以我讨厌凌晨的夜晚,那会把我变得很懦弱。


可是2019年快要来了,我好像还是喜欢你。


这世上尽是些没办法的事情啊,我真讨厌爱情。”



———————————————

抱歉拖了这么久

下半月论文初稿和最后一场期末考试 事情实在忙不过来

而且这一章很重要 所以想了很久

喜欢看到这里的你能够喜欢💕

祝大家五一快乐!

明天更最后一章~

评论(12)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