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叔

【昊磊】百年好合 06

现实向


十年后


双向苦/暗恋成真


<1>


一个人待着的时候总是会胡思乱想,为了避免纷杂而不必要的情绪产生,总要给自己及时找一点事情做,所以刘昊然又选择去爬山了。


但他知道,无论寂寞还是热闹,他的思绪总会被另外一个人牵扯住的。


刘昊然以前也来爬过好几次武当山,有次运气不太好,遇上了大雪封山,缆车什么的都给停了,他只得一个人苦兮兮地撑着个竹竿爬了上去,那次爬完山回来他在家躺了足足三天才缓过劲儿来。


前些日子武当山才连下了好几天雪,整座山都还被冰雪裹住,没有丝毫消融的痕迹。


刘昊然坐在缆车里看着窗外,太阳从云层里露出脸来,被照到的地方闪闪发亮,有些像反光的碎钻,这样看起来今天似乎真的是个适合登山的好天气。


刘昊然本来的确是打算爬山上去的,但是一想到回去又得被工作人员念叨自己身上的腰伤,便一个人识趣地走到了缆车车票窗口。


成为演员已经十一年的他,身上大大小小还是落了些伤病,其中腰伤在近年来最为反复,马上要踏入30岁门槛的他自然不会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


快到了,刘昊然从包里摸出相机挂在脖子上,顺手把镜头盖揭开放在羽绒服的口袋里。


口袋里有两三张纸片,刘昊然顺手摸了出来。


哦,是小董的那个电影,陪自己小侄女看的。


这个呢?是那场话剧。


吴磊的那场话剧。


这是在金马奖之前,吴磊这个系列话剧的最后一次演出,在北京。


他没有看过吴磊的话剧,准确来说,关于他的消息都很难再打听到。


有好长一段时间,何老师和黄老师的朋友圈成了刘昊然唯一能窥探到吴磊踪影的地方,吴磊一毕业就扎进了这个二位老师的这个小剧场,很少再出来接戏,唯一一部存货还是他毕业前夕拍摄的,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积压,直到今年被选送了金马奖才被众人发现。


刘昊然有个习惯,一旦进了剧组就很少再出来,除非必要的工作宣传,其余事情他都习惯一律拒绝,本来这次也一样的。


他看到了何老师宣传话剧最后一场的朋友圈,配图是他在黄磊家的聚餐,图里有他认识的人,黄老师的妻子,两个女儿,还有些不认识的人,还有角落那个比着根小树杈的吴磊。

有那么一刻,刘昊然很想回去,他努力说服自己这份冲动只是来源于他对北京深秋的想念。


刘昊然本来是想一个人悄悄去的,但是奈何天时地利人和都没凑上,抢票那会儿自己正在拍戏,自己的小助理网又实在太欠,等刘昊然下戏反应过来只剩下“售罄”两个灰色的大字。


“要不?您去问问何老师?”小助理怯怯地开口道。


“那要不然您去找找黄老师吧?”小助理二度开口。


“要不,我去给您找个黄牛?”小助理三度开口,锲而不舍地想为自家老板解决困难。


“不了,”刘昊然终于开口,“我自己想办法,你帮我安排好回去的工作就好了。”


刘昊然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下意识这么抗拒,其实找找何老师或者黄老师要一张话剧门票并不是什么难事,他自己知道的。


到底在抗拒什么?


刘昊然是知道自己心底有个答案的,只是他不敢亲手揭开。



<2>

刘昊然站在山顶俯瞰景色,虽说看起来万里晴空温暖的很,但毕竟还是正月间,天气依旧很冷。


山顶风大,除了少数游人交谈的声音外,刘昊然的耳边只剩下呼啸而过的风声。


刘昊然是喜欢风的,尤其少年时期在北京求学那段日子,他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来回穿梭,感受风在他身上拂过的痕迹。


风从四面八方涌来,吹起了风筝,抽打着树丛,皱起了池水,拍开了云雾。


他20岁那年曾出过一本自传,他自己曾经也想做一阵风,现在也是。


话剧结束的那一刻,刘昊然觉得自己的想法应当是对的,如果只是一阵吹过别人人生的风,也未尝不好,遇见本来就是值得欣喜的事情了,他不应该再强求二人之间过多的交集。


但刘昊然也想对自己诚实,无论是答应回北京的那场话剧,还是今日的登山,他都是有私心的。


他知道,好运这样的副产品,只有当自己不带任何私心杂念时,单纯地去做事情,他才会降临,但是他的这份私心,自始至终,只关乎一人。


他曾以为他和吴磊之间,终究会变得客气而疏离,就像他们在机场遇见一样。


可是当吴磊站在阳台对面对着自己微笑时,当吴磊落座到自己身边时,当吴磊又笑着像以前一样冲自己打趣时,刘昊然便知道自己根本做不到洒脱。


他私心着在晚宴上喝多了酒,理智模糊,但感情却又清醒地倒在吴磊的怀里,他带着醉意试探,这份醉意甚至让他持续微醺到第二个夜晚,一句一句地剖白,不留痕迹地触碰他的手掌……还有那杯奶茶。


刘昊然明显感觉到了吴磊的慌张,他很确定。


那一刻刘昊然就知道,吴磊在骗他,他面上强装的一切坦荡洒脱,都抵不过发红的耳根来得有说服力。


这个小骗子。



<3>


不是一定要想做他生命里的主角的,只要再遇见能笑着寒暄几句近况就很知足了。


可是人是不会知足的,重逢后还想要更多的牵绊,丝丝缕缕串联起来后还想要再次成为对方的好友,和以前一样,却又想再进一步,和以前不一样。


刘昊然洗完澡坐在床上,挑了几张今天拍的不错的照片发了条朋友圈。


磨叽半天,生怕吴磊没看见,又多挑了几张发给了吴磊。


他们上次聊天不过几天前,不过只是简短地祝福了一下彼此新年快乐,都没有多说。


刘昊然憋得心痒,捧着个手机等回复,却一不小心顺手等来了个何老师。


“喂,何老师啊,新年快乐啊~”


“新年快乐啊昊然!最近怎么样,还忙吗?”


“还好还好,过年这阵儿一直在家,闲得很。”


“看到了,今天还去爬山了是吧,可以啊,年轻人体力就是好。”


哦,何老师先看到朋友圈了,那他看到了没?


“实不相瞒,我是坐缆车上去的,毕竟明年就30岁了,也没那么年轻了哈哈哈。”


“跟我比谁年轻?我觉得不行啊,诶诶好了好了,说回正事儿啊。”


“嗯,怎么了?”何老师鲜少用这样的语气对刘昊然说话,一瞬间搞得刘昊然有些紧张。


“就是想问你,愿不愿意来《向往的生活》,黄老师和我商量好了,这次应该是最终季了,之后都不会再做了,之前你一直没档期,这次我特意先让工作人员去问你了经纪人,排期应该是可以的,想问你愿不愿意来?”何老师对刘昊然来说,一直像一个真正的老师,和蔼从容的,对于这样的邀约,他根本没法拒绝,况且他自己真的也很想去。


“我当然愿意啊,”刘昊然说着说着自己都笑了,“还让您特意打个电话来问,真是很不好意思啊。”


“你小子,好了,我就负责通知你,你愿意来当苦力最好了啊。”


“您就负责通知我?意思是黄老师还负责通知谁啊?”


“多多啊,诶黄老师这次不死心想把多多也拉来,说了好久了,你都不知道……”


果然是自己想太多啊,刘昊然自嘲地笑了笑。


“哦不对,我还得负责通知吴磊呢,他应该和你一起来,要不你去和他说也行,档期问题我已经安排好了,思想工作要不你去做?”何老师顿了顿,刘昊然感觉他在坏笑,“当然,有可能他妈妈已经告诉他了。”


挂了电话的刘昊然反应过来时,感觉屋里的暖气太足了,他浑身上下所有毛孔都张开了,他热得冒汗。


“小舅舅,开门!”


刘昊然先放下手机,给自己的小侄女开门,顺便起身走走缓一下。


“有什么事啊?”小侄女已经是十几岁的大姑娘了,但出人意料还是爱黏着刘昊然。


小姑娘撇撇嘴,“我来找你避避风头,我妈又说我。”


刘昊然都懒得追问自家姐姐又说了孩子什么,当一个称职可爱的小舅舅就是要为侄女提供给一个温暖的避风港。


“要平板吗?”刘昊然递过去自己的iPad。


“嗯嗯,此情此景真是,感天动地!小刘先生,你真的是我的亲舅舅啊!”小姑娘嚎得真情实感,拿平板的操作也是行云流水,毫不含糊。


“密码你知道啊,就那个没变。”


小姑娘点点头,才打开锁屏准备网上冲浪就看到几天新消息。“诶,这里有你微信消息,是…”


是吴磊。



<4>


刘昊然是去还愿的。


他去年也来了一趟,那是他超负荷工作时间里少数的几次休息,他本身是个不信神佛的人,但母亲告诉他,如果在佛前许了愿,应了的话定是要去还的。


他第一次去还愿是21岁,为他主演的电影,说实在的,他当时只是潦草地许了个愿罢了,并没有真的期盼过去实现,但既然实现了就也去还了。


而时隔八年后,他许下的愿望连他自己都很难说清楚。


他只是感觉自己被困住了。


他讲不清楚囿住自己的是什么,但他清楚地知道,无论外面天地怎样辽阔,他一步也踏不出去。


他姑且将其称作孤独。


刘昊然依旧依旧是个不信神佛的人,但神佛不能解的阴霾,却有光照了进来。



——————————————————————

终于!能把二位凑到一起去过乡间生活了!


开心!!!


一起开心种菜劈柴挑水生活玩狗吧(不是


btw,我们6在《见风》里的原话是这样的:


“我想要成为一个骑车的人,更想成为一个见风者,不管是在风雨中,还是在烈日下。我周围的风都不是我站在原地被动等来的,而是因为我努力前倾身体,脚向下踏地;是因为我自己骑行起来时,从我自身升起的。 


我希望自己能够有足够的运气与足够的勇气去见到命运里更多不同的风。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被这些涌动的气流雕刻成不一样的山川与河流。 


而最深刻的渴望,是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阵风,起于青萍之末,而广大于天地之间,能最后和萦绕这个世界的不同的命运汇聚在一起,成为吹过别人人生中的风。”



评论(8)

热度(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