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叔

【昊磊】百年好合 01

现实向


十年后


双向苦/暗恋成真



<1>

相遇这件事情讲得从来都是缘分。

但生活不像电影,时隔经年的主人公再相遇无一例外不是编剧所造就的“巧合”,两个灵魂在重逢时的无措,甚至些许的惊慌,都是缘分“无意”碰撞出的结果。

但重逢之后多半是会继续往下书写故事的,没人会轻易甘愿放弃上帝送来的“偶然”。除非是编剧不愿太过强求。

吴磊知道他会遇见刘昊然的,其实他一直都知道他们终会再遇见。

他脑海里浮现过了千百次方式,用尽了他作为演员活过的无数次的灵魂,但现实总是会出现他意料之外的演绎方式。

“是这个吧?”

吴磊循着熟悉的声音抬起头,是他。

慌张只是瞬时的,已过半50的人生自然不会让这样的情绪暴露在外太久。

吴磊敛起惊讶与无措,换上大方得体的笑容,“多谢啊。”

吴磊接过让自己刚刚慌忙的罪魁祸首—护照夹,揣回自己大衣的兜里。

他其实很想顺便把自己也一起揣进兜里,因为此情此景不太符合他对“再遇见”这个场景的定义。

他有想过在众人拥簇的红毯间遥相对望,他也有想过在喧闹拥挤的采访间擦肩而过,或者也可以是在镁光灯下两个人并肩而立,他都有想到过,他都有预料过。

可是,好像不是现在…

但是,好久不见。


<2>

收到消息那天吴磊正在准备这次话剧巡演的最后一次彩排。

工作人员生怕影响他状态,揣着这个好消息憋了两个小时,直到黄磊老师一句“可以休息了”才让工作人员逮住机会。

“老板!老板!老板!”

吴磊正渴着呢,抄起自己的保温杯正在补充水分,全然无视都要身旁那个兴奋地要冲破天花板的小助理。

“怎么了?中彩票了?都是要30的人,你能不能学习一下我,成熟一点?”说完还冲小助理挑了个眉,继续自己的补水大业。

小助理在心中默默翻了个白眼,暗戳戳决定不再给自己老板多一分钟的时间了。

“不是啊,磊哥,你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了!”小助理的声音算不得多大,但落在剧场里,音量正正好地让该听见的人都听见了。

当然也顺便听见了吴磊差点被水呛死的剧烈咳嗽声。

“哎呀,磊哥,你说你刚刚还说我呢,快30了,都稳重一点好吗?”小助理冷嘲热讽完还贴心地给吴磊拍着背顺气。

吴磊好容易从刚刚的震惊里缓过来, 从小助理手中接过手机想要确认。

“这次提名有谁啊?”他顺口问道。

“哦,《杀生》里的陈老师,台湾那部同志片的《青山未老》那个男主角,叫什么来着我给忘了,”小助理摸了摸后脑勺,努力思索着剩下两个名字,“哦对了!还有张震老师!”

“你这还差一个吧?”剧院的信号不好,吴磊手机上的网页依旧是一片空白。

“还有昊然,你的老朋友了。”是黄磊的声音。

吴磊愣了几秒,他转眼看向手机,各类奖项的提名占满了页面,落在他眼中,却只剩他和那个人的名字而已。

黄磊走进了,拍了拍吴磊的肩膀,带着一如既往温和的笑意,开口道:“磊磊怎么了?高兴傻了?”

吴磊收回恍惚的神态,露出笑容,“是啊,高兴傻了…”

“你啊,跟我和何老师一起在这个小剧院蛰伏了快三年了,也该出去多走走了。”严厉的声音仿佛在提醒着吴磊什么,也在敦促着他什么。

“哎哟,我们磊磊被提名了啊!走走走,今晚我请客,咱们去吃火锅庆祝一下…”何老师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但话还没说完,就被黄磊截了胡。

“去什么外面,走走走,回我家!我来做,正好把多多喊回来,这姑娘,自从上了大学就不着家了。”

“又你做,不太好吧黄老师…”

“你少来这套,你来我家吃的还少吗?就这么定了,磊磊,一会儿收拾一下去我家,我去给多多打个电话。”

吴磊看着黄磊和何炅一如既往的损友模式,不知怎么的,本来要脱口而出的婉拒变成了一句“好”。

黄磊已经走远去打电话准备今晚的菜了,顺便给自己19岁的女儿来一个专属父亲的“夺命连环call”。

何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靠过来,拍了拍吴磊的肩膀,“不高兴吗?”

吴磊摇摇头,“我不知道,何老师,我不知道我准备好没有。”

“别怕,你可以的,”何老师温柔地鼓励着他,“对了,你和昊然?”

吴磊抬起头,看向空无一人的座位,欲言又止。

何老师看着他的神情,没有再问下去,只是又拍了拍他的肩,然后走开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过了好久,吴磊像是说给自己听一样,喃喃道:“我和他,好久不见了。”


<3>

“什么时候会想到他呢?”

“比如现在吧。”

吴磊走出停车场,本来可以坐直达的电梯,他却意外地很想走走,他美其名曰为“饭后消食”。

北京入秋之后的风真不是盖的,吴磊裹了裹身上的大衣,夜色笼罩着城市,除了风声,深夜的小区安静地可怕,他似乎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入冬的风,你也敢由着它吹?”吴磊没由来想起刘昊然20岁那年拍摄的一部电视剧里的一句台词。

回忆比北京的风更温柔许多,北方刮在脸上真像刀割一样,吴磊心里想着。

刘昊然20岁时还出了本书,叫作《见风》。

“怎么都是风?”吴磊轻笑起来。


“诶刘昊然,你出了书不送我本限量签名版?”吴磊一边涮着毛肚一边念叨道。

“你都不支持一下我的文学梦想吗?三石同学?”刘昊然戴着黑框眼镜,眼神里闪烁的目光叫做“奸商”,吴磊想着。

“我呸!我才18岁呢!哪里有资本支持你的文学梦!怎么着,你还想成为一代文学巨匠吗?”吴磊最后几个字有些含糊不清,因为毛肚有点烫。

“我说你慢点吃,又没人和你抢。”刘昊然贴心地递上纸巾,示意吴磊擦掉嘴角的油。

想要反驳的词句一句准备好了,却意外被一口辣油呛住卡在了喉咙里,吴磊剧烈地咳嗽起来,眼泪花儿都冒了出来。

刘昊然这是第一次见吴磊这个阵仗,吓得个不轻,赶忙拿了杯白开水挪到吴磊身旁,右手还马不停蹄地在拍着吴磊的杯给他顺气。

“哎呀不就一本书吗?小吴老师,我送您我送您,您瞅着您这阵仗,要了你命似的。”

吴磊好不容易缓过来,左手才接过刘昊然递过来的水杯,顺手就想泼这只奸诈的柴犬一脸。

“喂喂喂,你冷静一点,我刚刚可是你的救命恩人!”刘昊然瞅着眼神不对,立马开口道,眉眼弯弯却没藏住他的幸灾乐祸。

柴犬真的很傻,吴磊腹诽道。

后来呢,吴磊的确收到了刘昊然单独给他送上门的签名版《见风》。

扉页上除了刘昊然的签名以外,还骄傲地附上了几个字:“赠吴磊,全宇宙限量独一份。”

刘昊然不知道的是,那本被吴磊一直珍藏在自己的书架上,搬了两次家,他都带在身旁。

刘昊然可能还不知道的是,吴磊后来跟大卖场搞大批发一样买了几十本,跟过年发红包似的把周围亲戚朋友都发了个遍。


回忆结束的终点是以落叶搭在肩上作为结束的,他好像听见风说是秋天。


<4>

“好久不见啊。”刘昊然先开口道,在他们认识后的第一个十年。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最近在忙着毕业论文和考试,可能会更的不及时先道歉!我争取2or3天一更,毕竟自己也不打算写hin长,如果可以快点完结最好hhhhhhh


最后,不足之处请多指正🍊

好梦✨

评论(14)

热度(14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